Monday, February 2, 2015

異國婚姻回台灣登記需要準備的文件

在愛沙尼亞ESTONIA(波羅的海三小國)結婚後,一直在歐洲住了近兩年都沒回台,這次終於回台灣,所以跟先生edwin討論好要回台灣登記結婚!
一開始以為回台灣登記結婚只需要準備好在愛沙尼亞所給的結婚證書即可,沒想到還要經過當地外交部驗證過,然後再送去當地的台灣代表處,很不巧的是在愛沙尼亞沒有台灣的代表處,還必須跑到拉脫維亞LATVIA,但是也只能這樣做,不然回台灣戶政事務所辦登記時可以會被退件的。
異國婚姻回台灣登記需要準備的文件
上面這張就是我媽幫我問了戶政事務所要如何申辦外國人與台灣人登記結婚所需的文件。

Meng我其實在要回台一個月前,發現自己的結婚證書還沒經過愛沙尼亞外交部驗證,趕緊叫我老公送件,送完件也不是當天可以拿,在國外都是要一個禮拜的工作天,害我真的超緊張,事後拿到也是趕緊再送去拉脫維亞去蓋章。
這裏要提醒各位,就是送去代表處驗證貼貼紙時,一定要注意一下貼紙上的日期,我跟我老公是2013/06/29結婚,但代表處的人員因為認知上的不同,卻把證書發行日期當成我們結婚日期也就是2015/01/05,並且要在30天內回台登記。一直到我跟我老公回到台灣要登記,戶政事務所的小姐就問我說是1/5結婚嗎?我就很驚訝的說『所有文件上都寫著結婚日期2013/06/29,怎麼會是一月五號?』戶政事務所小姐就說『他們是根據代表處所貼的貼紙上日期做登記的唷!』於是當天去登記就被退件,後來戶政事務所小姐說會請台灣外交部再向駐拉脫維亞代表處詢問。我跟edwin老公帶著很不安的心情回家,我自己也又播了長途電話到駐拉脫維亞代表處跟驗證人員表示,是不是還是可以登記2013/6/29,雖然這真的是很小事情,但我們還是很希望哪天結婚就登記哪天!
好在,驗證人員說沒問題的,於是就帶著我的結婚證書正本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做驗證貼紙部分更改,然後我們就還是順利的在台灣登記囉!登記時,免不了遇到中文姓名的問題,跟edwin討論許久,就是他也有跟我一樣的中文姓名,是『蔣』唷!edwin就叫做蔣艾德。之後回愛沙尼亞我也要把我的英文跟他姓,呵呵!
異國婚姻回台灣登記需要準備的文件
登記後,台灣家的戶籍謄本也會換新的,然後我的身份證也會換新的!你可以攜帶新的照片去換,或者也可以持本來身分證上的照片。最後戶政事務所還送了結婚小禮,讓我跟edwin都超開心的。
異國婚姻回台灣登記需要準備的文件



4 comments:

  1. azurechung@gmail.com
    我住在Tallinn,有空出來喝咖啡聊天~
    這裡很少asian...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唷我今年五月會回去可以碰碰面

      Delete
  2. 請問30天內登記是什麼意思?2013/06/29 超過30天不會被罰錢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總之就是你在外國駐台代表處所蓋的章當天開始算起的三十天,只是台灣戶政事務所會看那個章以那天算結婚日!他們也會詢問駐外代表處確認!所以這個不是什麼問題!

      Delete

About Us

這裏是愛生活愛旅行,顧名思義分享很多各種生活上的趣事,美食,美妝,旅遊等等。版主我孟蔣是一個相當有好奇心的人,也崇尚自由,愛自己,藉由部落文章的形式想傳達我所發現的人事物,相當歡迎各位讀者在此留言。


Recent

  台中勤美誠品貴婦下午茶甜點Fermento

  D+AF網購心得與評價


Ran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