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澳洲退稅步驟(全)-2013版本AUS Tax Return8/29申請,9/9寄出我的澳洲支票

洲退稅步驟分享,為了讓大家能輕鬆地完成退稅申請,分享給大家退稅的步驟,也祝大家都能順利地完成退稅。
我自己是2013/08/29申請澳洲電子退稅,因為已經離開澳洲收到支票已經是9/20,但是澳洲退稅支票9/9日就寄出了。一整個很有成就感,並且金額全拿到!!再來要向澳洲退休金邁進:-P


第一次申請澳洲退稅是我自己用紙本在雪梨申請退稅,這次離開澳洲了,所以就用電子退稅的方式唷

首先,必須前往ATO (Australian Taxation Office)http://www.ato.gov.au/

下載E-Tax的APP程式



下載完就是長這個樣子的I-Con,那麼就打開他吧


進入的第一個畫面就是如上圖 ,澳洲政府稅務局,電子退稅2013


接著出現這樣的畫面,『如果你不了解電子退稅的步驟,想瞭解先的朋友請點YES,若是你已經瞭解就可以直接點NO』
我在點No後的畫面如上圖,
畫面問你要不要開啓未完成的檔案(在申請的過程中有可能中途暫停,當你關閉申請退稅的視窗時,電腦也會自動幫你儲存,所以這個畫面只是要問你要不要開啓舊檔):D


如果你是新申請退稅,會出現如上圖的圖片。

請填入『給這個檔案的名稱』『自己的專屬稅號』


創好檔名與輸入自己的稅號後,會出現一系列的說明,就大略看一下然後『Next』

進入個人資料的畫面,

請填入自己的稅號,性別,怎麼稱呼你(Mr./Miss),自己的姓名。

重要是下面有個問題你是澳洲居民嗎』Yes/No 

我自己是填YES,其實不必太擔心你不是真正的澳洲居民,在澳洲其實有待6個月以上並且有從事合法工作在澳洲境內都可以填『YES』。

記得去年在雪梨稅務局申請的時候,櫃台小姐還請我到一台電腦去做小測驗自己是不是澳洲居民,大致上的測驗問題就是問說在澳洲待多久了,有從事合法工作嗎?有預計去別的國家嗎?等等相關問題


Pre-filling這個畫面就點Yes,如果你是第二次申請的人


我是第二次申請的人,所以在第一次稅金下來後會收到一張收據叫做『Notice of assesment

上圖就是問你有沒有這張Notice of Assesment ,我有這張紙就按Next

此外,如果你不小心把這張稅金收據給弄丟了(notice of assesment弄丟),也別擔心。可以打電話去ATO詢問!

+61 132 861 8AM-6PM

需要準備給小姐的資料大致上有TFN,你的名字。他就會給你稅金收據的發行日期等等的資料。當然你也可以請他再寄一份到你家。



偶而會出現一下這個注意視窗,問你安全性的問題,就點OK。

點OK候就會再問你『所以你有這張稅金收據嗎』

我按『YES』

出現上圖畫面,就填入自己的稅金收據資料。自己對照一下稅金收據notice of assesment 應該很清楚可以知道黃色框框裡就是要填一樣的內容。還有自己的手機號碼,就算在台灣也要填ATO可以聯絡到的喲!你的電子信箱提供。


輸入完自己的稅金收據資料後按『Next』就會接著看到上圖的畫面,請記住以上的資料!申請後如果要追蹤自己申請的進度就比較方便。

再來會看到關於健保卡的資料,但是我只是打工渡假的背包客就『不用勾選』

按Next會跳出一個『注意的小視窗』就按OK

出現這個需要下載資料的畫面,按Next

Rollover introduction 這裡就點No

目前的郵寄地址,這個郵寄地址是提供你的稅金收據要寄去哪裡。
如果這次你提供的地址與上次申請退稅時候的不一樣記得勾選 『Yes』


如果你的住家地址與郵寄地址一樣,請記得在格子裡打勾use current postal address


然後澳洲稅務局很妙的會再問你一次,『那麼你需要開始你的退稅動作嗎』就點『YES』

並且會再進入下個問題

  • 你未來還有需要申請退稅嗎?』Will you need to lodged AUS Tax return in the future ? 我點YES進入下一個問題


  • 你在今年有拿到工作簽?還是結婚?我點No

有包包建議如果要讓ATO寄支票去你家就不用填寫這部分,所以我就留白<按Next!!

不過如果你是第一次申請的輪別忘記填入你的銀行資料


在填寫完自己的銀行資料後,就會跑出計算後的總稅金等等的資訊,就大概看一下按Next

接下來就是會進入澳洲退稅的『Income section』收入選項


上圖問說有沒有從僱主那裡領薪水,按YES
ATO問你薪水來源是主要哪職業?我想大部份的包包們都是基本勞工,我填Lobourer/assemnly line worker


收入的填寫,有些僱主自己也會上傳稅務資訊,所以自己再看一下是不是無誤!

那僱主沒幫你上傳的就自己填寫囉!

接著ATO會問你的問題

  • Do you receve any income from working,whether or not it shown on the payg summary ?你有收到任何從工作上的多餘收入嗎?像是獎金,零用金,小費等等有出現在你的Payg summary就要按Yes填寫,沒有就按NO


  • Do you recieve an employment termination payment? 正常來說是沒有的所以按NO


  • Do you receive any of the following AUS government  allowace and payment ?你有收到有關澳州政府給你的零用金,補助金?也是按NO 
以上在收入部分會問很多答案都是NO,但是在收入選項income section裡的第十點『Gross Interest』這是你的利息收入,自己可以查一下你澳洲的網路銀行或者打電話去詢問,像我自己是Westpac的銀行,不知道為啥利息是零,所以我就按no。

另外之前在雪梨用紙本申請退稅時,ATO的小姐也沒有叫我填寫利息的收入,所以自己還是要注意一下!


再來從收入選項的11-24問題都是填寫No

接著是『Deduction 抵免』總共有16個問題(D1-L1)要回答,不過大多都不是普通背包客需要寫的。不過若是你有花到錢買制服,上些課程等等都可以申報!

我自己是有上澳洲白卡的課程所以我在D5問題的時候就回YES,並且填寫是什麼事項,花了多少錢!在這個減免部分如果你要申請的金額超過澳幣300元,就必須提出證明收據才能申請滴喲!

上圖就是我輸入完減免的部分最後會有這個總結的畫面,如果你都沒有申請應該就都什麼都沒有!

接著,進入Tax Offset (抵稅),

問題從T1-T11問你有沒有小孩,小孩超過18歲了嗎?還是你在澳洲特地地區上班等等的問題。在這部分我的答案都是No與Next!

結束問題回答也會出現總結畫面,如下


申請到這裡就快結束了,加油:D

下一個部分是『Other items其它項目』這裡問題從A1-C1五個問題,關於你自己是不是超過18歲拉,自己是不是免稅資格的人等等的問題。

再來是『income tests section收入檢驗項目』,問題從IT1-IT8我都是選No與Next

主要這個部分問你有沒有僱主幫你申請退休金捐款,有置產賺取租金等等的相關問題,還有贍養費等。


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NO,在這個項目總結會如上圖。

最後,ATO詢問你有關健保。這Medicare健康保險的部分也是一路填NO到底。


Q:M1問你是不是低收入居民?(如果年薪資低於20542,即可選YES)
Q:接著會問你有幾個小孩?0個。
Q:是否屬於免繳的類別?如果是全年都屬於免繳類別,就輸入365 。


M2問關於你的健保增收費,收入很高的人又是澳洲居民就要多繳,不過因為我本人是很低收入的所以就沒知道所謂的收入很高是?
接著問完M2的問題後,會問你有沒有買個人健康保險,想必我們背包客很少在澳洲當地買健康保險吧!所以也是NO

健保總結畫面如上

再來申請澳洲電子退稅就快結束了,

問你有關配偶的部分,那因為剛剛在填寫個人資料時也有問過是否有結婚,輸入沒有。所以在這個Spouse detail就也都不用填寫什麼。

再來詢問你是否有『在澳洲申請就學貸款』,這部分我的回答都是NO
最後ATO就會顯示一個退稅估計表

還可以將自己的澳洲退稅文件列印下來,在列印之前記得去先去檢查一次,ATO會提醒你哪個部分需要注意,不過你若確認無誤即可以送出!

點擊左側的『logdment』即可檢查自己的缺失或者ATO給你的建議

最後送出會需要再次提供剛剛得到的那組號碼
輸入完ATO給你得者組號碼並且登入
就會出現Lodgment Confirmation ,並且有你的family name,Given name ,一組reference number號碼及上傳的日期都要記下來喲!

再來就耐心地等待退稅的結果
喜歡我文章的朋友也幫此文章推一個吧!
這裡有部分連結,也是關於澳洲電子退稅教學的申請,可以參考看看別的包包的,每個人在申請時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





























32 comments:

  1. 哈囉~請問:我已經回到台灣了,所以郵寄地址跟住家地址都是填寫台灣,但是在最後一步LOGEMENT的地方它出現錯誤,他說我的郵遞區號要在0200~0999之間,且STATE不能空白,只有NEXT讓我按,按了就要我修改地址,沒辦法上傳資料,請問我該怎麼辦,謝謝

    ReplyDelete
  2. 抱歉我卡關很久!!!
    我在(最後送出會需要再次提供剛剛得到的那組號碼)這個階段卡關
    我在(『logdment』即可檢查自己的缺失或者ATO給你的建議 ) 的下一f
    步 出現了checklist 再下一步 出現了taxpayers declaration
    是有什麼錯誤嗎?! 救救我~~~

    ReplyDelete
  3. 請問D5選項要如何填寫什麼事項及花了多少錢?

    ReplyDelete
  4. 是不是在D5下點decline in value
    然後填那個decline in value worksheet?

    還是直接在Description(Not sent to the ATO)格子內填寫事項
    然後在Amount claimed格子內填寫金額即可?

    感謝你的答覆

    ReplyDelete
  5. 我了解了!
    謝謝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6. 板主你好,我想請問幾個有關退稅的問題,因為我是第一次申請退稅,
    在pre-filling 的部份我選擇NO,所以填表的內容有些許的不同,板主有
    在文章最後有提到&quot;最後送出會需要再次提供剛剛得到的那組號碼&quot;,我在
    填表的過程中沒有收到任何號碼,不曉得是哪個環結出錯,懇請板主解
    惑,謝謝!!

    ReplyDelete
  7. 我是第一次申報,可是在最後上傳時,身分驗證不過,說是identity not matched, 那該怎麼辦??
    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
    再麻煩知道的人協助一下,謝謝。

    ReplyDelete
  8. 請問回台灣要收支票是在那裡填寫呢?
    還是說不填帳戶資料就會直接寄支票呢?

    ReplyDelete
  9. 我是第一次做退稅,但可能跟你第二次做不一樣。差不多完成時,tax summary as something like this:

    My total salary: $28400
    Tax on taxable Income: $2687.74
    Medicare levy: $426
    Gross tax pable: $3113.74
    Share of credit for tax paid by trutee- non resident beneficiary Tax offsets used: $445
    Amount owing to ATO 2013 : $2668.74

    我看到這結果差點暈倒了,我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究竟是哪裡出錯了?
    你可以幫我嗎?而且現在離可退稅的日子實在沒幾天了,我好急呀!
    謝謝你!

    ReplyDelete
  10. 可是我第一次申請 我不填帳號 他好像沒辦法成功

    ReplyDelete
  11. 不好意思 可以在請問一下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職在最後鬼打牆
    確認身分 然後都沒有跑出 loading online 那張圖
    也沒有密碼的東西!!!
    是因為他們現在休息嗎?

    ReplyDelete
  12. sorry 我password 打了進去 Ensure your online security 之後出現

    OK選項 背景說 我的問題碼是 C8817 不小的是什麼意思

    ReplyDelete
  13. 是否可以拍起來 mail 給您 thanks

    ReplyDelete
  14. 版主
    謝謝妳這篇:)
    我居然在最後一天才用這個
    害我好緊張
    不過~到最後有出現那個&quot;確認&quot;的畫面
    所以希望是成功了^^
    謝謝妳
    妳跟妳哈妮很速配喔
    我也是台中人
    有機會再一起出去聚聚:)

    ReplyDelete
  15. 請問一下..人在台灣..這個時間也可辦打工退稅嗎?(不會在來澳洲)..謝謝
    也是用上面這些步驟去做嗎?

    ReplyDelete
  16. 想請問現在還在澳洲可以先申辦打工退稅嗎?下個月要回台灣 謝謝

    ReplyDelete
  17. 不好意思~我是那個14樓的JOANNE.....看到EMAIL中妳有回覆我的留言~不過~很有趣的是:我居然也看不到我上次留言的內容XD不過~我順利拿到我的退稅了~在最後一天的晚上~數小時內趕鴨子上架還能申請成功~要感謝妳^^妳會有福報的喔!祝妳跟帥帥男有幸福久久:)

    ReplyDelete
  18. 你好 感謝你文章如此詳細,解決了我退稅問題!!
    但我在最後也卡關了 最後他要我登入 MYGOV 我怎麼都沒印象有申請阿.....
    求解! 謝謝

    ReplyDelete
  19. 板主回覆:
    我自己是這樣做,
    我把地址的地方加上我的郵遞區號
    真正郵遞區號的地方就空白,我記得我是這樣用。
    State 你應該可以選台灣的吧?

    ReplyDelete
  20. 板主回覆:
    我記得我看完我的『logement』後,我就按『YES』
    你申請的資料都確認過無誤,按YES之後跑出來要輸入那組號碼的畫面了!

    試試看:)

    ReplyDelete
  21. 板主回覆:
    我有上white card的課程,就寫 『White Card Course ABN############』 然後再輸入多少錢,還有有買工作靴,或螢光背心等等都可以寫 Steel Cap boost , high visibility !!

    ReplyDelete
  22. 板主回覆:
    hi,沒錯的話應該是description,描述你的支出內容,在amount claimed寫所花在制服或者為工作而花費的總金額。
    加油

    ReplyDelete
  23. 板主回覆:
    哈囉,你在登入線上ATO時,應該都會得到一個password ,就是這組號碼唷!!只是在最後送出的時候,ATO會再次要你輸入這組password:)
    祝你順利

    ReplyDelete
  24. 板主回覆:
    不填帳戶資料澳洲稅務局會自行寄到你的郵寄地址

    ReplyDelete
  25. 板主回覆:
    @@你在loading online 那裡有沒有再次輸入自己的一組密碼?
    輸入完再按送出,他就會給你一些數據的資料!!
    若是沒有有可能就是當機了,現在感覺很多人在用很容易讓他們的系統當機.....

    ReplyDelete
  26. 板主回覆:
    請問C8817後面所描述的問題是? @@

    ReplyDelete
  27. 板主回覆:
    恩恩,birstay@hotmail.com 我幫你看看!

    ReplyDelete
  28. 板主回覆:
    謝謝:)
    我們現在住在歐洲,回台灣可以一起出去唷:)

    ReplyDelete
  29. 板主回覆:
    @@“那就是要用紙本的!退稅紙本文件可以從ATO線上download :)
    因為現在不是澳洲統一退稅時間!

    ReplyDelete
  30. 板主回覆:
    可以,請去ATO領紙本的申請退稅文件,也可以當場詢問ATO的人員,他們可以一併告訴你怎麼寫。
    不過你就無法用線上退稅,因為現在不是澳洲今年度的退稅時間,而是明天2014, 7月開始。

    ReplyDelete
  31. 板主回覆:
    哈哈!好開心你順利拿到你的稅金:)恭喜恭喜
    也謝謝你的祝福:)

    ReplyDelete
  32. 板主回覆:
    哈囉,抱歉現在才回復你!
    MYGOV這個我真的不太知道,可能還是要請你google看看稅務網站的解說或者是打電話去稅務局問問囉!sorry

    ReplyDelete

About Us

這裏是愛生活愛旅行,顧名思義分享很多各種生活上的趣事,美食,美妝,旅遊等等。版主我孟蔣是一個相當有好奇心的人,也崇尚自由,愛自己,藉由部落文章的形式想傳達我所發現的人事物,相當歡迎各位讀者在此留言。


Recent

  台中勤美誠品貴婦下午茶甜點Fermento

  D+AF網購心得與評價


Ran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