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6

外國人在台灣學中文-分享異國老公的經驗

來台灣的外國人通常有很大的機會要在台灣學中文learning Mandarin in Taiwan,最常遇到就是哪個學校好,根據我老公蔣艾德的經驗,這裡給身為異國戀老婆或是女朋友的你分享,尤其是台中的朋友。

起初他來到台灣因為快遇到過年,因為有點趕,想要他過年至少對中文可以不那麼陌生,至少可以有點感覺,於是找了找短期而且那時候他居留證還沒用好,所以就是TLI,叫做Taipei language insisitute,在這裡艾德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可是英文進步相當有限,首先是因為老師有可能每堂課都不一樣,老師好像是領鐘點的,所以常換,因此老師每次來就會固定重複抹些章節,例如:老闆,豬肉新鮮嗎?因為那陣子學下來愛得很會這句,其他寫字啊完全不行,而且沒有考試,有點去那邊玩認識朋友的感覺,再加上價格也不便宜,若是一對一一個小時大約600元台幣,若是兩人以上,一小時約400。

起初,艾德是上團體課程,可是常常會因為老師為了一個學生不懂,可以教一個章節一個月,相對學得快的學生就很難繼續進行,所以艾德有最後一個月是一對一,可是一對一只有一個小時,也是沒有教寫字,所以進步的空間跟認識中文字的部分是完全不行拉!

結束這三個月他在台灣有個工作,於是為了上班就沒繼續補中文課,後來這份工作結束後,想想也快在台灣待上一年了,中文還是有點破,看樣子還是要送他去正統大學的華文語言中心。

在台中的我們覺得好像很多人推薦台中教育大學,於是艾德報名了教育大學的中文課程,在這裡他認識了到現在依舊有聯絡的外國朋友,但他幾乎不知道台灣大學生或是交到台灣的朋友,因為學校有刻意把他們上課時間跟一般大學學生的上課時間分開,所以即便中文老師有提及可以語言交換,但是他們沒有台灣朋友或認識一些大學裡的學生哪來的交換語言呢?再來,學校也刻意把語言中心獨立出來在校區外,所以完全是遇不到其他大學裡的同學!當然在這裡中文有進步很多,相較於TLI,至於費用就是跟其他大學一樣,三個月約的24000,上完之後會有個考試,考試若通過可以拿個證書。艾德很僥倖的拿到這個證書拉!
可是上完台中教育大學,中文雖然有進步但是還是相當基礎,無法自己用成一個句子還是寫一個句子的。

過了兩個個月左右也就是今年2016九月,他決定去逢甲大學學中文,逢甲這樣子讓他進步超快,逢甲大學有很多活動,帶他們玩燈籠,中國結,還有去鹿港,還有每週固定要一直跟教室裡其他外國人講中文,整個語言中心也只能講中文,發現在這近三個月,艾德開始用中文line我,跟我家人朋友講話都知道怎麼回應,也可以讀寫句子,很多人都說他中文進步。當然這次他就很認真在念中文,不知道逢甲考試跟功課比較多,他常常跟我說明天要考試,我要寫功課。當然逢甲大學的語言中心都把他們安排跟其他大學生一樣上下課時間,讓他們遇到學生,做語言交換,我覺得會讓他們融入台灣很快!費用部分也是3個月24000。



以下連結大家可以自己去聯絡然後考量情況報明:

1 comment:

  1. 哈囉可以請問你 台中還有哪些語言中心妳推薦的嗎 謝謝

    ReplyDelete

About Us

這裏是愛生活愛旅行,顧名思義分享很多各種生活上的趣事,美食,美妝,旅遊等等。版主我孟蔣是一個相當有好奇心的人,也崇尚自由,愛自己,藉由部落文章的形式想傳達我所發現的人事物,相當歡迎各位讀者在此留言。


Recent

  台中勤美誠品貴婦下午茶甜點Fermento

  D+AF網購心得與評價


Random